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负责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离退休工作处设党委书记岗位1个,处长岗位1个,副处长岗位2个,党委秘书兼处秘书岗位1个,下设服务管理科、综合科和长安校区综合办,代管西北大学社区居委会,现共有工作人员18人。截止2023年7月,离退休教职工总数为1645人,其中,离休干部14人,退休教职工1623人,内退教职工8人。离退休党委下辖1个在职党支部和20个离退休党支部,现有党员716人。

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始终着眼学校全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成效,全力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

在为老服务方面,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政策,协助主管部门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参观学习,开展走访慰问,接待来信来访,帮扶困难职工,处理丧葬事宜,为老同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方面,成立了合唱、舞蹈、戏曲、书画、乒乓球等19个社团组织,常年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为改善活动条件,在三校区分别建成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或活动室,总面积约3800平方米,内设舞蹈室、阅览室、台球室、乒乓球室等,还在太白校区设有室外门球场2个。陕西省老年大学西北大学分校常年开设舞蹈、绘画、声乐、形体等课程,满足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学的需求。

在发挥老同志作用方面,积极搭建支持平台,依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科教协会、老教授协会等机构,组织老同志关心教育年轻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参与教学督导,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近年来,离退休工作处多次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离退休党委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欢迎扫二维码关注离退休工作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