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西北大学关工委“‘五老’讲师团”及招募成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量:

广大离退休老同志:

为充分发挥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经校关工委研究决定,成立西北大学“‘五老’讲师团”并面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招募、遴选讲师团成员。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及主要工作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教育工作、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座谈等形式向我校青少年学生及青年教师开展“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的政策举措、创新理论、西大精神谱系和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奋斗史、中华传统文化、成长成才和心理健康等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及青年教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前行。“五老”讲师团成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学年须提供至少一个宣讲题目,至少为青少年学生或青年教师授课一次。

二、遴选对象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尤其是“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三、遴选条件

1. 政治素质过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2. 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甘于担当奉献,有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献智出力的真诚愿望。

3. 专业理论素养扎实,对“四史”及校情校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势与政策解读、青年学生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普法宣传、科普教育以及弘扬良好家风等青少年教育领域有深入研究,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一定的学术水平。

4. 宣讲能力优秀,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宣讲能力,善于创新载体,运用青少年乐于参与的方式,不断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5. 身体状况良好,讲师团成员遴选原则上年龄不超过75岁,对于“五老”中的优秀人员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四、遴选程序

1.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

2. 由校关工委成立遴选工作小组,按照优中选优、合理分布原则,研究决定人选。

3. 由校关工委发放聘书。

五、有关待遇

按照学校劳务费发放有关规定,结合授课形式及课时,为讲师发放课酬。

六、报名相关事宜

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4月10日,有意向报名“五老”讲师团的离退休老同志须填写《西北大学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成员申请表》(见附件),电子版发至关工委办公室邮箱xdggw@nwu.edu.cn ,或将纸质版交至离退休工作处服务管理科。

联系人:王鲁男,联系电话:88302598。

竭诚欢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关注和支持学校的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在助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力所能及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西北大学关工委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