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区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312号,隶属于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和西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是一个双重管理的单位型社区。

社区坚持“思为社区,行为居民”的工作理念,围绕社区治理总体要求,以打造和谐宜居社区为目标,为辖区居民不断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服务。社区目前承担学校的职能有西大新村家属院的安保、保洁、绿化、楼廊灯维修、楼宇防盗门维修和雨水井清淤共6项工作;承担政府的职能有党群服务、劳动保障、社会事务、计划生育、残联优抚、综合治理、创文创卫、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近40项日常性及专项工作。此外,社区不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的系列活动,满足居民各类精神文化需求。

多年来,在省、市、区及学校的支持下,在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下,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陕西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西安市‘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